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日記 2009.10.03

我有一個很棒的中秋假期,謝謝大家關心。

給海外的朋友,其實你們有機會聽到音樂或者其他作品對我而言都是非常意外的收穫,畢竟我連在台灣的宣傳工作都有很大空間要繼續努力,至於稍早提到的下載問題,我想趁此機會跟大家聊聊,身為一位創作者,環境的不健全有些非若想像有些卻比預知的更加惡毒,如果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對我而言就是音樂被聽到!製作專輯過程,我當然不肯放過任何成立實體專輯的可能,包括平面設計與包裝,很多東西都要繼續走更好,我只盡量提出可能的品質要求…但除此以外,製作預算與金費當然是件很現實問題,這張結束了,下張在哪裡?然而專輯發行到現在,即使台灣地區第二刷即將售鑿,我卻因為奇怪因素拿不到百分之一的合理版稅,當中很多可解與不可理喻的奇怪回應,為了能繼續寫歌發表,我只有找更多時間兼職工作、四處找尋籌措資金的可能,所以跟經紀人討論結束,我才會有感而發你們聽到音樂是重要的,至於用什麼方式,坦白說,我心裡早就沒有特別的其他期待,這些是我一直沒有說出來的話,並非要向誰特別說明,只是想表達我心裡對於你們的深切感謝!那是一種很大的鼓勵!給空,謝謝你,我週五在西門町結束映後座談也看到騎樓下都是一攤攤的烤肉聚會,挺特別,真希望傅天余的烤肉趴趕快舉辦!給傻妹,《舞台搭建好了嗎》確實不好唱,加油啊!很想聽聽女生唱這歌是什麼感覺…給胖,當然可以的,反正歌詞好像還沒有簽過!很開心聽到你說《迷幻流浪者》歌詞的事,其實我前幾天也跟一位導演討論同樣的事情,關於我的歌詞與畫面結合的彼此牽扯,確實跟一般音樂錄影帶有點不同,因為我先做了場景設定,所以導演要如何繼續走完或用其他概念詮釋變成不那麼容易,但若成功的相輔相成,對聽者或觀者一定會有突破性感受,身為詞曲創作者,我心裡也期待每個人可以找到自己跟這些歌的相處模式,或說,一種閱讀的方法,你好像已經在路上了,加油啊!給阿基,我很少自己吃完一個月餅耶,所以要分食是很容易的事情啊!給水藍色,開玩笑的啦!你每天來陪我閒聊我就很開心了!謝謝你提供《博客來》這個方法,我倒是沒注意他們有海外運送服務,我自己也是港劇迷,可是比較喜歡看現代的,表演時你一定要讓我知道你是水藍色喔!非常非常想見你!給阿源,看了你的留言很感動,十二月份的戲其實我也是昨天才得到邀請,『音效製作』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劇場工作,甚至很多時候做音效的開心比舞台還大,哈!或許因為工作量或者技術自由那讓我多了很多時間做嘗試與練習,這次融合《明華園》勢必有些傳統的戲曲元素,但音樂設計說十一月才會開始跟戲,所以坦白說,我現在腦子完全也還是一片空白!至於究竟在國家戲劇院還是在哪裡演出,說實在話以前的確會被此影響很深,但後來發現,重點是我跟戲之間的關係、我跟劇組之前的合作默契,至於場地,那比較屬於技術如何協調與整理,能進國家級殿堂當然很高興,但也務必時常提醒自己總有其他地方還要去!給尼可,其實我不是很愛吃月餅,如果硬要選擇我會喜歡有蛋黃在裡面的,不然好死甜!給學弟,不要這麼在乎我的行為啦!在學校我就是個學生,真的,至於你說畫設計圖跟拍照,因為那是身為設計者的基本累積啊!我受安徽老師影響很深,常常喜歡拿相機觀察光影變化,這些照片存檔起來總有機會用到的,至於畫畫,因為我的素描還要再精進,所以平常沒事就當練習吧!給豬小君,我要是超人就不會那麼無能了,所以要繼續努力才行,也祝你天天快樂!給阿諾,謝謝你看的起,至於訪問可能要跟我的經紀人接洽!如果方便看你能否留下聯絡方式!給米漢堡,謝謝你這個關心我的生活,看完留言我想這樣說好了,如果因為『那是我』所以『你會覺得很開心』,那就是吧!最後給匿名的朋友跟彎彎,謝謝你們的關心,我好累了,先去睡覺囉!

13 則留言:

Ying Xuan 提到...

能听到你的音乐要感谢youtube,是看了百分百才知道你这个人的。呵呵~
佩服你对音乐的执着,继续努力吧!

给水蓝色,我已经濒临破产了lol。邮费非常贵,我暂时不能负担了。

匿名 提到...

雖然我沒有那麼多錢到《博客來》訂購
但是只要支持你的創作
在網上聽多些你的歌
就好了

就算你不可以出下一張專題
或者你的專輯不會來到香港
我也會支持你

加油呀

匿名 提到...

…………講到「博客來」,我突然想到

其實我也沒有注意到,博客來是否有提供

海外服務耶!!

我想說網路無國界嘛……

而且網路購物也滿盛行的

所以我才想到……

卻忘記它們是否有提供海外服務了……


現代港劇???
是指現在的新片的意思嗎?

其實我對音效製作還滿有興趣的……
常聽豆子哥節目,他的節目上都有
很多很多的很好玩的音效………
可惜我不太會一些軟體之類的……

10/16你就會見到我囉!!!


水藍色

先先 提到...

加油喔!
第一次來給你留言但其實也注意你有一段時間了呵呵
你真的很棒,現在很難找到你這麼真誠的人了耶
就是這樣唱出來的音樂才動人

傻妹 提到...

這幾天天氣變涼哩!要多穿些衣服~
不要感冒了,很期待尼的新作品,讓更多人
知道尼的好歌聲及創作,現在的我很期待
10/16的到來,這樣就可以看到許久不見的尼,尼也是一樣嗎??

yim 提到...

我也過了一個很開心的中秋節呀!
因為我快生日了,朋友都準備了一個大蛋糕給我,提早慶祝=]
超感動的!
明年的中秋節就會在台灣過^^


我想你說的現代港劇應該是指穿時裝的吧@@..
我倒覺得還好=.=
劇情愈來愈無聊


先晚安囉
早睡早起身體好=)

咪咪 提到...

我也偷偷觀察你好一陣子了
每天上學耳機裡都是你的專輯
我最喜歡屋頂歌,有種輕盈的神秘感覺
但是歌詞內容仔細看其實是很沉重的反問
你的東西都有一種後座力,
像是預言故事那種,要細細品味才會突然發現你原來說出這麼多嚴重而且重要的事情
你真的很特別
好想跟你交朋友
我想啊,你平常跟朋友的對話一定更深刻
真羨慕他們

要繼續寫更多好歌給我們聽喔

阿丹 提到...

一開始在唱片行看到專輯包裝心想大概又是個文藝青年,但後來看到你很多其他的表現,有舞台劇的有廣播的甚至是電視,發現你是一個除了非常有才華之外同時非常的成熟,那很不容易,因為你必須保有創作的自由心態與面對社會現實的能力,這些條件的兼備早就超過一個文藝青年所能涵蓋的意義,重點是,你很真,你毫不掩飾自己坦白的心裡又讓人感到舒服,覺得能夠做你的朋友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希望有一天也能跟你成為很深入的朋友:))

Jame 提到...

親愛的國禎你好:

我是一位大學教授,其實是我女兒很喜歡你的作品,每天聽她哼唱你的歌某天拿了歌詞本來看,才驚訝年紀如你卻能寫出這樣深刻完整的文字,那些想必都需要經過內斂的消化與縝密的吸收才能重新幻化在自己身上,特別喜歡你在歌詞本裡面寫的短句,後來上網搜尋你才知道原來你有這個部落格,現在的年輕人,我常常跟她們說一切不如起而行,你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在你身上看到滿滿的實踐能力與對夢想的堅持,同時不自溺在一個故步自封的虛偽想像,那些都是很不容易的掙扎結算,很想邀請你到我的課堂上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求學過程與畢業之後的出發經歷,但也知道你忙,anyway,
我真的覺得你很棒,請繼續相信你相信的事,讓更多人因為你重新找到自己存在的獨特價值:)

匿名 提到...

一部足以媲美大文豪馬奎斯
魔幻之筆《百年孤寂》的台灣家族小說

重新為台灣命名是陳玉慧企圖將《海神家族》這部小說轉換成劇場的表演藝術。在劇場藝術的時空裏與大家分享「當下」的歷史經驗,在那片刻的歷史文本涵括在座的每一位觀眾,我們都在那歷史的文本之中,在各個不同的據點各自書寫著每個人的時代故事,陳玉慧希望透過《海神家族》讓每個市民都能感同身受地看到自己的故事就呈現在眼前,因為每個人都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

陳玉慧生於臺北,是一位劇作家、散文家、小說家及記者。法國國立社會科學研究院歷史系碩士。曾隨西班牙小丑劇團巡迴演出,並於法國陽光劇團實習,曾任紐約外百老匯導演。著有散文《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你是否愛過?》;小說《深夜走過藍色的城市》、《海神家族》;劇本《徵婚啟事》、《謝微笑》、《歲月山河》、《戲螞蟻》、《離華沙不遠,真的》等。

其實,陳玉慧早在1991年就曾經和國家戲劇院合作,編導舞台劇《離華沙不遠,真的》,至今,也仍為表演藝術雜誌寫專欄文章。她曾在歐美等地參與劇場工作,深入當地之人文觀察,也擔任報章雜誌的國外特派員,遊走於不同種族文化之間。她的才思敏捷,風格獨具,文字憂鬱且沉穩,個人的思緒細緻而慧黠,期間,歷經過許多非凡的人生際遇種種,因而在檢視生命的莊嚴與荒謬的同時,表現於文學與戲劇的作品,以及新聞領域的書寫風格與特色皆獨樹一幟。

《海神家族》以台灣人的女神-媽祖為隱喻,透過一個臺灣女子的尋根溯源,以層層的結構揭露家族內的幽黯與祕密,在看似各自獨立的情節中,橫跨三代的家族史,一波波推展出家族內部的衝突、分裂、對抗,終至和解的樂章。她藉由小我的描摹,影射整個臺灣的命運,小說中融貫臺灣民俗、宗教、歷史與人物的回顧,並糅雜了三代人近百年的臺灣歷史,書中對台灣人意義思索和解答是一大重心。到底是誰的歷史?誰的記憶?誰在寫歷史?誰的記憶值得留下來?在過去,歷史是線性(linenage)發展,是單一的、連續不斷的,因此,當彰顯一個人時,其實是在遮蔽其他人,不同的記憶也被擦拭掉。

陳玉慧將不同的聲音放在同一本小說內,她想要面對真正的台灣歷史是什麼?

在過去,台灣史∕中國史都是官方的、男性的;是單一的帝王、忠臣、英雄、烈士……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其實是某種權力在掌控我們的記憶以爭奪歷史的撰寫權與詮釋權。所以當女性開始書寫時,女性已在改寫歷史。陳玉慧曾困惑身份的自我定位:中國人?台灣人?中華民國?福爾摩沙?藉著歷史的書寫,她現在很清楚她是屬於台灣的,她決定用顛覆過去的寫法(父系書寫),故意用母親為主體來書寫歷史,因為「母親」的身份是重要的。

《海神家族》是一部好看的小說,讓我們讀到更真實的生命,認清真實的世界與真實的人生。現在,陳玉慧以她對表演藝術時空的敏銳度,並以她過去劇場的作品在空間、演員、音樂節奏的視覺場面調度方面都展現極其精緻縝密的創意,我們更不願意錯過《海神家族》,希望在表演藝術的舞台上與大家分享。

胖. 提到...

音樂傳達給人的感覺是很直接的.
也許因為歌曲的旋律甚至一句歌詞
都可使人回想到喜怒哀樂的各種畫面...

我覺得音樂錄影帶有種相輔相成的作用...
畫面與音樂的結合也許能讓聽眾更快進入
"歌曲"當中...

音樂這條路或許辛苦了點...
不過你已經在路途中了...
所以加油啦!!

你的音樂一定會有更多人聽見的...

帥氣的蔡尾 提到...

推你「音樂被聽到!」這句話,台灣的唱片業的確被幾家大公司瓜分的很嚴重,如果有的音樂人不選擇依附,而靠自己的力量想好好往上爬,真的是相當困難的。至於資金部份,看的出來你有不少委屈> <。也讓我們了解到,在憑著一個簡單的音樂或表演夢想起飛之後,會遇到多少難以測度的現實面挑戰。不過我相信以你的理想和堅持,一定能摸索出自己的方向,然後漸漸去克服它。有時後一股傻勁的去做,會收到意外的效益也不一定。

總之,莫忘初衷。共勉之^^

阿對了,我和朋友都有幫你宣傳娛百的影片喔,還有我們這裡有不少人要買你專輯了!!!繼續加油加油吧!!!你一定會越來越被聽見的~~

逼逼 提到...

這真是個團聚並陪伴的日子。

那些音符帶來的發酵好像慢慢出現了共嗚!
很替你開心。

幾乎似永遠的行程滿檔,保重自己囉。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