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日記 2009.09.27

這兩天我一直很想說一件事情,可是事情的本身有點複雜又不確定能否適切的說好,然後就在緊要關頭被些比較簡單的東西吸引過去,接著放棄…現在有點時間,說說看好了。

你知道啊!天時地利人和這種事情不是每天都會有,一件作品的存在價值有很多因素,但不會只因為單一事件的相對比較所以被決定重量,我相信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擅長能力,若放在創作,有人稱之為才華,有人稱之為想像力豐富或什麼什麼…然而慢慢我發現,才華是一種形式,不是所謂的內容…有些人的才華在這個世代可以輕易被認識,有些人的才華在這個環境甚至來不及發芽,所以創作人真正的困難其實不是想要表達些什麼,而是如何面對自己的表達方式,然後接受自己的表達方式是否屬於這一個時間!『生不逢時』這句話並不誇張與為難,那是一種關於『因』的不斷更新進行式,就像同種情話在不同時空說出會有不一樣迴響…一部電影、一張唱片的賣不賣座或票房高低,影響至及的所謂情緒,其實來自唯一的對象設定…坦白說吧!一個自己或者一個跟自己很像的人…就像寫日記,你心裡一定知道今天寫什麼內容因為什麼人會過來看到…做事情漫無目的的境界並非你我皆可及…所以問題絕對不會只是個問題。綜觀種種困難下,人會產生了因應的生存之道,這條新路可能繼續裝瘋賣傻然後真把自己給搞笨;可能因為聚集了更多愛與恨所以劃出更深刻的痂…然而重點啊!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成為你使力重心,那只會是一個遠遠的目標讓你知道水離身體到底有多深,這個世界並不打算給你任何的交代,要成要倒全在自己如何做決定,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會說出這些話,但當我設身處地聽完一個朋友的說話,我這樣告訴了他!

我想我們都還不是很好的人類,但又多了一點的幸運,這些與生俱來的眷顧與順利其實應該被認清,如果一直耽溺繼續只會變成最大的陷阱,用功與努力一直都是必須的事情,絕對不是拿來博取認同的條件,這時代病了,但我們不能跟著相信並說服自己以此安心!

留言回覆時間:給水藍色,其實我也只是剛好啦!因為自己身兼批踢踢版主所以習慣性的在幾個時間點用筆記本寫下每天光臨版上的人數與顯示帳號,那天寫日記已經快凌晨三點,看到版上還有人,恰巧暱稱又有『水藍色』所以猜想該不會是你,哈!真的很謝謝你,從一個豆子哥的訪問,你開始光臨《建騏版》,然後來這裡留言鼓勵,人與人的認識確實很特別!我很珍惜!給豬小君,抱歉每天工作狀況有點繁雜,所以不見得會每天上《撲浪》瞧瞧,千萬不要特別對那些回覆產生期待喔!自傳本身不這麼困難,相信我,畢竟主要是用來推甄,所以歸類針對該科系做出必須提及的大項議題,再把生活瑣碎分段填空就可大致完成了,加油吧!給瑋,謝謝你的感覺很複雜,但都是好的!記得我當天問你為何會買這張專輯嗎?尤其你手裡的專輯是市面已經絕版的第一刷,你說當初走到唱片行看到唱片然後請店家提供試聽,並在試聽後決定購買…必須坦白講,這張唱片的所有宣傳都是倒著走的,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或有怎麼樣成績,但至少我確定,全台灣還有一千六百個人是在安靜狀況下選擇了這張專輯,給予《舞台搭建好了嗎》一個機會、可能性,謝謝你提醒了我專心把音樂做好其實不寂寞,這張專輯有很多故事,上市以來我面對了很多的新的困難,唱片收不到合理版稅還被虧專輯很難聽…我曾經非常失望,如果真如經銷商所說兩個月共賣出七張…挖!那你就是那七分之一也,酷!但因為這些聚集,我親自遇見了完全陌生狀況下買了我專輯的人…對你而言,因為《帶我去遠方》所以重新聚集了電影、文學與音樂,在一個初秋…怎能不印象深刻,對我而言亦然,生活的本身來自很多微小的意外,這些意外匯集成為美麗的相互邂遘,八個月前,我第一次看到《帶我去遠方》毛片,八個月後,我跟導演成為無話不說的親密友人…謝謝你的卡片,也真心期盼這些感動能夠帶給彼此更多的正面積極!給你愛我,如無意外我會跟著劇組下台南宣傳,因為傅天余已經在電影官方部落格說我會去了,哈哈哈!沒有啦!因為我跟導演還有柏宏已經變成《一起出發三口組》所以當然不能脫隊囉!給阿達,謝謝你來看《帶我去遠方》,這不是一部適合分享的電影,很開心你選擇相信這是一部好電影然後走進來!得知你們社團對專輯的喜歡我非常訝異,如你所說,這些歌曲一開始或許沒這麼明亮,卻會在一些時刻很深刻的被生活感受,這些也是我創作裡面唯一能夠盡力做到的事了,謝謝你花時間聆聽!給學弟,每個人的作品有他自己想法與目的,包括更多是狀態…綺貞老師的作品說實在話我張張都有買但都沒有聽很熟所以不方便多做闡述,但我有太多東西必須學習與精進,所以不可能拿來做相互對照啦!無論如何,希望你能專心在課業,劇設系的作業量很重,那些都必須耐心消化,加油!給彼特吳,謝謝你這麼細心,我也很期待誠品的《夢流到哪裡》音樂會!最後,謝謝好多個匿名,我的電腦已經恢復正常了,謝謝你們關心啊,耶!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1個^^


yim

匿名 提到...

我發現..你發文的時間都很晚耶
現在你慢慢會愈來愈忙了
把握時間睡眠好不好-0-


yim

匿名 提到...

好長的一篇文章喔
重複看了好多次才慢慢看懂

你朋友真好
可以擁有你:)

胖! 提到...

嗨...
不知道上次留言你有沒有看到!!

我是上次在高雄城市學堂拿專輯給你簽名,
我叫劉小胖!!

上次好像真的有嚇到你
真的很不好意思
謝謝你幫我簽名
謝謝你跟我合照
你本人很親切...

你的專輯是真的很好聽!
很棒...
希望你有機會可以來南部辦音樂會...

好音樂總是被人期待的...
加油啦!!

P.s 我回到家才想到 我忘了跟你拿筆...

Ying Xuan 提到...

能了解自己的的确不多,
加油!

匿名 提到...

你好棒
一定要繼續加油喔

貓 提到...

昨天去看了帶我去遠方
本來準備了三張(我跟兩個朋友)的專輯要給你簽名耶
可是戲院的人說電影座談取消了
只好有點遺憾的離開

可是電影很好看喔
看來只好等十月的表演再給你簽名了
要加油喔
我可是非常期待你的每一樣作品呢~~

Chris 提到...

安靜看了你的日記快兩個月時間
終於決定在今天跟你打招呼

主要因為看了文章覺得很感動
這些文字你自己一定有很多拉扯才生產出來
這是很正面的成長

我想告訴你啊
你並不寂寞
你的日記一直有很多人在看
你的專輯也有很多人在聽

我自己是政大新聞系的學生
某天在宿舍才發現我同學默默也在讀你的歌詞
但我們並不會討論
因為你的東西需要用心來自己感受

但就像你自己都不願意在專輯歌詞曝光了
所以就不能怪我們這麼默默的支持你囉


你是很難得的人
請一定要這樣提醒自己

匿名 提到...

哇!你一個一個回耶!!!
好用心

willchen1981 提到...

嗨!你的人很細心耶!還有啊!你的簽名超讚!!!
注意到許多不錯的專輯,是因為我有逛唱片行的習慣;而逛唱片行,則是不想下載音樂;不想下載音樂,是因為我也愛創作,知道啥是「心血」;但注意到【舞台搭建好了嗎?】則是因為「國禎」與我當兵的學長同名。巧合太多了!但一定是有緣嘛!
你的音樂並不冷門,只是走得比較辛苦而已。
多加加油,我會親自到你的場表示支持。
記得上架第一天,我就看到你的專輯。說來,唱片行還是有把你的專輯放在不錯的位置,不然我怎會注意到呢?【要上架費的嗎?呵】
我最辛苦的日子已過,而那些日子,自己是這樣撐下去的────【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12:12〉】
你還很年輕,一定有機會出頭天,到時候再來看看現在,一定更曉得天父有多愛你。
公道與慈悲,會伴隨著考驗而來,接著便是恩典加上恩典。
那些講話傷你的人,或是行為使你不悅的,終究會使你更茁壯。加油!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很棒!沒有一個歌手這樣跟歌迷相處的!加油!正如所有你相信的事!!

豬小君 提到...

反覆看了你的日記
一直不知道該如何留言才好
直到現在
終於吸收了所有內容

其實我覺得創作並不是時機恰當就會讓人發掘
而是要看那個創作能不能讓大多數的人接受並喜歡
通常我打網誌都不能很確定我寫的那個人會不會來看
但至少我打出來
紓解了自己的情緒
也能讓他了解我心裡的想法
=)

我想有時自欺欺人也是安慰自己的一種方式
如果一直活在現實中
那豈不是太痛苦了些

抱歉喔!!
不知不覺間就期待了起來
雖然知道這樣不好
但心也不知怎麼搞的就莫名期待了
哈~

自傳快打完了
感謝你提供好多好方法
總覺得自己好幸運
這一年艱困的高三生活
還能認識到你
真是棒呆了
=目

匿名 提到...

其實,我是從左光光的週日音樂盒知道

你,播出的當天我有聽,可惜

收訊一直很差(那時我人在宜蘭山上)。

我也很訝異,沒想到你居然會記得左光光

的生日耶!!

這星期六中秋節10/3

也是豆子哥的生日。

如果有空可以聽一下節目

因為那天聽說有「特別」的內容喔。

會讓你暫時忘記麻煩。

如果你聽不到,我會想辦法還原現場的。

ps:其實我的心情也有小小的down

不過我很少講這些事,因為我怕

其他人沒有辦法體會我的心情。

所以在這裡,我要跟你說:

「我可以體會到你的心情,因為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水藍色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