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日記 2009.09.11

九月十一號,這個突然在我生活裡變成有點特別的日子!最近幫忙宣傳的《帶我去遠方》正式放映、上批踢踢發現自己擔任版主身分默默滿一年、新聞媒體喧鬧著陳水扁案的今天《蘋果日報》專訪也擠在同天刊出…關於報導內容本來沒有太多話強調或者花時間思考,倒是晚間意外因為報導引來一位網友來部落格留言在九月九號的日記,這段長篇幅文字竟然引我動了些腦力…

自己出任電影宣傳工作,身邊充滿導演、演員、化妝師不同的意見觀點,當中包括與公司企劃溝通以及敲通告過程的一來與一往,再加上發片過程的種種困難,很難不從中看清一些媒體的運作方式或者那些討厭的東西…但回歸自己的首張專輯,一張忠於生活,關於青春期、夢想與愛的創作,我實在不願意也沒有辦法在創作過程想到『新聞點』這件事情…或許容我更清楚解釋,打從要做這張專輯,砸下了這些預算,我就真當自己是在做個夢,無論你覺得我笨或者太過於浪漫,但能把夢舉體實現,難道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曾經有一個主持人問我:『這樣值得嗎』?我當下反問:『如果明天這個世界就消失不見,你要留下一張專輯還是一筆錢』?我想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但至少對我,這張專輯製作,出發到結束,很多執行層面確實有需要補強,但卻沒有態度的尷尬,我知道我要做什麼,我知道我想做什麼。

市場當然是現實,但究竟現實在哪裡呢?我常常這樣問自己,爆點等於了什麼?相信我,我是具備這樣思考能力的創作者,簡而言之,我可以很精明的感覺什麼好賣什麼不好賣…但爆點它又為了什麼必須存在呢?我的生活很精采,這些精采的過程幫我寫下這些充滿畫面感的歌,認識我的人可能被這張專輯歌詞的坦白給徹底嚇壞、不熟悉我私生活的人可能在字裡行間找到了其他感動,難道非要把所有觀點與話都做了精美安排才叫做爆點?如果有平台哪怕是一個講座讓我說兩小時的專輯創作概念也行,但現在的環境適合這樣執行嗎?

宣傳這件事太多的要懂,我還有太多要學…但說回製作,當中牽涉更多人情世故我反而不確定你是否一樣曾經經歷…以音樂錄影帶為例,誰不想擁有一隻好看的作品,故事既能引起討論、畫面又優質…但那都是錢,說白了就是一點點才華跟很多的錢…在我不具備這些條件下,只有要求自己完全投入討論到拍攝,追求最大可能的喜歡…針對你發言建議,當中我心裡有感受的比較偏『故事情節』部分確實有遺憾,但當我在努力的漫長等待後得知我的導演只有能力畫完這樣的情節、或者他只有時間完成此階段工作…難道那種必須接受不是一種掙扎嗎?相對他拿的酬勞,確實又做了超值的付出,在個性上,我會選擇自己去承受並且放大彼此的朋友情誼。我不應該說這些的,但我並不害怕讓你知道這一切,或許全部的錯,就錯在我存的錢還是不夠多…

接下來說到成績與特色,可能因為報導篇幅有限或者該報屬性必須寫些怎樣的東西,造成你的認識有一些其他想法…以下的描述只為解釋證明現在的消費者並非真如此盲目,我也期許自己不是一個自溺的歌者!上市以來三個月時間,專輯賣掉一千六百張,在這樣的宣傳條件與通告安排…如果你真知道這個市場的萎縮程度與操作模式,你心裡應該有新的定論…消費者到底需要的是音樂本身還是那些熱鬧的新聞?連我自己都曾被這樣的印象推翻嚇到…此時再說到特色,好像又顯得多餘,我想若有興趣請先聽完專輯再討論這塊吧!我從來不是什麼偉大的角色,或者覺得寫些很難的艱澀文字會很了不起…如果可以,當然想做一張更平易近人卻好聽作品,但什麼是主流、什麼是大眾…這些已經不具參考價值的名詞,誰能說了算?能紅不能紅從來不是我最先想到的事情,或許標題下的有點誇張讓你有這樣誤解,如果我的人生真的只為了當一個藝人,那我可以坦白說,家裡狀況還可以允許我每天發呆等通告…我大可好好做個被經紀人保護好好的藝人,不需要繼續兼顧辛苦又賺不到錢的劇場工作,開不完的會、畫不完的設計圖、無可計算的巨大壓力…甚至之後加入電影劇組當美術助理,可能預備勘景全台灣…說這些都不是為了證明一些努力好像多偉大,我只想強調:『當我決定為一個夢想努力,我就真的會為了這個夢想奮不顧身拼了命去闖』…我為了做一張專輯把二十年儲蓄用完、當專輯有了版稅收入又為了支持朋友演出匿名買了一百多張票…你可以笑我傻、笑我沒腦做這些決定,這些都只是一種看法,不會跟著我很久。

至於放棄、不放棄,除了我身上還有五年的經紀合約,其他的重點真的只是能否寫出更好的作品發表…很謝謝我的經紀人給我這些空間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他的藝人變成一個很不三不四什麼都碰的明星…如果連他都可以理解,我應該沒有必要多做詳細的交代。

吃虧很容易,專輯有這樣的成績卻拿不到等比收入還要被羞辱我不懂追究…花了兩個月幫知名劇團做舞台設計到現在設計費都沒下來還傻傻簽了勞務報表我依舊在等…努力籌備第一場演唱會,結束表演身上只剩兩百元酬勞我還是很爽…什麼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繼續相信社會的組成?因為我選擇相信人性,相信純粹的聲音。

還是謝謝文章的指教,很開心有機會做這樣分享,如果可以,我想親自送你一張《舞台搭建好了嗎》,那裡面有更多好玩好看好聽的故事。

3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嘿,
你真得很棒!
:)

匿名 提到...

你好可愛!!
我會支持你的:)

匿名 提到...

你很有特色
要繼續加油
支持你!!!

mui mui 提到...

我來自香港
今天在娛百認識了你
很欣賞你對夢想的堅持
我認為,夢想容易達成就不叫夢想了
要加油喔﹗

匿名 提到...

你怎麼會這麼的可愛
好想保護你:)

匿名 提到...

真是可愛老實又誠懇的男生,加油,一定要相信你所相信的並繼續努力,你好棒!!!!!!!!!

匿名 提到...

我也是看娛樂百分百認識你的!!
你真的好可愛..喜歡你的真~~
就像小豬說的,你很容易讓別人記得~!
還有我覺得你聲音很特別.唱歌也很好聽~!!
只是你也太害羞了吧.嘻嘻~!
很希望在娛百常見到你!!


ps:你很有自己的特色.小豬會模仿你的啦^^

小豬香港的家人yukiko

匿名 提到...

這麼有想法的年輕人真的不多了
你願意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這真的好棒好棒

晚上在娛百看到你
你是我心目中今年最棒的新人!!!!!

匿名 提到...

小豬哥說你會紅耶!!
還說要周星馳把你帶去香港發展!!!!

看完日記覺得你很有想法
能夠具備做夢與實踐的能力真的很難得
好想好好認識你喔
要多上節目宣傳

阿寶寶XD

匿名 提到...

你看起來好可口
讓我照顧你吧~~

匿名 提到...

你才不是什麼不三不四的明星哩
你是最有才華又肯努力有帥的姚國禎!!!!:)

匿名 提到...

今天在娛百第一次見到你
你真的很可愛^.^
加油喔~~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很棒!!我愛上你了

匿名 提到...

我不覺得你像盧廣仲耶....
反而讓我想到日本的松山建一(演死亡筆記本的那個L)

要加油,你一定會紅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很可愛又有才華
是那種讓人很想把你帶回家或放進口袋的

要加油喔!不要被現實弄壞!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好帥!!!!!!!!!!!!!!

匿名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banbannini/14786596

匿名 提到...

姚國禎

今天看得娛百
都是新人,想說要轉台的
但是,,,,就是沒有轉走就繼續看
我看完他的表演
整個就是笑翻啦
這個人真得很酷很妙
給人的感覺很忠懇
看他唱小鬼得不屑
我真的笑死了,他真的盡力的感覺,哈
很妙很妙,酷爆了;D小豬小鬼都一直誇獎他
因此我注意他的人,因為他說他是創作歌手(發光)
所以也注意他的歌了

Tiffany Zhialerc 提到...

我也是在昨天的娱百看到你
觉得你很有自己的特色
你会红哦!
加油! =)

匿名 提到...

姚國禎

你會紅

有人說你會紅

哈哈

真的很可愛

被他說你會紅

應該就真的會紅吧!

哈哈大笑

很久沒看到這麼真的人了!

匿名 提到...

哈...
我真的覺得他很可愛
今天看百分百
他跟蕭敬騰一出道的樣子很像
呆呆.傻傻的
很單純
他的動作很可愛很好笑
我邊看電視邊笑
我想說要拿筆抄下他的名子
然後在上網查
結果我跟我爸解說他哪一點可愛
我講到一半就自己在笑
然後我爸也一直笑
因為他覺得我很白痴
我聽到我爸的笑聲我又更想笑
害我都哭叻
= =
然後我就自己躺在沙發上一直笑
笑玩我又跑去看
看完我又跟我爸講
可是我爸一直顧他的電腦
都不理我
我就覺得很好笑
然後我又一直笑
超像白痴的
其實我常常這樣
= =
因為真的很好笑
光說沒說服力 看一下重播的吧
請大家支持姚國禎一下吧

匿名 提到...

你好可愛
唱歌很好聽
請大家支持姚國禎

匿名 提到...

hi~!我在澳洲,看娛樂百分百认识了你!
我觉得你好棒!!我喜欢你的文字,内涵!!
还有你的音乐!

加油~~!不敢说你一定大红什么的,但至少从今开始我会支持你注意你的!!

Tiffany@sydney

匿名 提到...

天菜!!!!!!!!!!!!!!!!!!!!!!!!!!

匿名 提到...

勇敢做你自己
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姚國禎

BY THE WAY
你好瘦喔...多吃點啊

匿名 提到...

你好可愛!!!!!可以當我男朋友嗎!!!!!

匿名 提到...

哈咯我是看娱乐百分百的新加坡观众。 你的出现让那集娱乐很好看。 要加油!!!

Be more confidence about yourself!

匿名 提到...

看了今天的娛樂百分百
我喜歡你的不做作跟認真
還有你的音樂
就跟羅志祥說的1樣
繼續保持你的特色
要加油哦!!

嗯嗯..你是創作型歌手
我會記住..你好可愛!!~

羅志祥香港歌迷_tracy

匿名 提到...

對啊!!你超可愛的...
哪有人自己在節目上說:
可是我是創作型歌手的啦!!!!!!

還好上來發現另一塊園地
以後每天都要follow你的日記!!!!

匿名 提到...

你上節目好像很緊張
但我可以感受你一直強調想被大家注意的
其實是音樂本身

不要擔心
你的音樂就像你的人
有其他人不可取代的魅力:)

匿名 提到...

姚國禎好棒!!!!!!!!!!

你最近有什麼公開的活動或行程嗎
我剛剛做了一個神秘禮物想要送給你

或者有什麼管道能夠洽詢到你嗎

匿名 提到...

你 好 帥 ! ! ! ! ! !

身材看起來好好
難怪小鬼問你有沒有在運動

好 想 把 你 帶 回 家 ! ! ! !

阿基XD

匿名 提到...

加油!
期待幾年後會在各大頒獎典禮看到你~

匿名 提到...

身在香港的我支持你!!!!

匿名 提到...

一看到你就活力滿點
你是我的太陽寶寶啊!!!

匿名 提到...

看了娱乐百分百后,我马上进来看了你的文字,突然很想了解你,因为你真的很可爱,对!应该是说很纯真,请保留的这份特质吧,他是独一无二的。加油哦~我会支持你的!

匿名 提到...

你好..我覺得你真的很棒
非常有自己的特色..也不覺得你像任何人..
我一在百分百知道了你以後``立刻上香港後援會..誰知道找不到T^T..不過一定很快就會成立的..沿途風景好好聽..希望你可以繼續加油..在香港等你哦!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