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日記 2008.09.15

有時候我會為了怎麼開始感到困擾!小時候兩小時的作文課,我會花上三分之二的時間在想怎麼開始…青春期兩個人的約會,我會花上二分之三的時間在想怎麼提出下一次的約會邀請…好多時候,我們都在等待著怎麼開始?等到後來,我突然發現,重要的不是什麼時候開始,而是你什麼時候準備好開始,如果沒有機會出人頭地的嘆息分貝是一百,那有了機會卻沒有做好的哭嚎應該會是一萬。

就從開始說起吧!進入《向左走.向右走》劇組的際遇是很有趣,偶然的一頓晚餐、偶然的一個看排、偶然的一頓宵夜,建騏帶著我認識了製作人,認識製作人的一個月後,製作人突然問我願不願意幫忙進入製作,所以我成了劇組的一份子。

跑排練場的時間不算頻繁,幾乎已經是後期才每天參與,因為跟我工作相關的劇本也幾乎到了整排期間才算定稿。我不是一個喜歡看劇本的人,從上課的指定閱讀到開始實務做設計,我幾乎只看大綱或者快速翻閱一遍,接著期待著設計會議的討論分析!在討論裡,我們引經據典著看過的電影或有共鳴的畫面與符號,然後進行創作延伸。但是黎導的劇本很不一樣,閱讀時候就像是在翻詩集一般,有些散落的感動與後勁很強的前因後果,他們的結構看似複雜甚至鬆散,但其實仔細品嚐,所有的故事都依循著堅固的脈絡緊密連結著。

建騏的音樂有魔力,我問過他做集米的音樂時候都在想什麼?他說不出所以然來,只說就是讓自己身入其境的用心體會。這句話看似簡單或者八股,但其實非常重要,畢竟創作行為的本身是極其主觀絕對,要如何學會把自己放到文本裡再借用自己生命的品質與經歷結合昇華最後創造?那種直覺的發展下蘊含著多麼強韌的底子與實力!相信所有被感動過的人都能馬上心領神會…林暐哲老師昨天在慶功宴上跟我說了一番《藝術家論》,他強調有共鳴的作品才能稱上藝術品,不然就只是自溺。我相信,建騏在這個觀點上毫無疑問的有著完美詮釋。

可能很多人覺得音樂劇為什麼不找專業的歌唱家來演出?事實上做一齣劇或者任何形式的表演,都有太多客觀因素需要考量。當中不外乎有票房壓力、角色形象、製作成本甚至檔期問題,都等待被磨合與整理!我沒辦法說男女主角是否做到了最好,但至少在我跑排練場的日子裡,眼睜睜看著他們是如何的爭取時間練習再練習,如果真要用公式換算付出與收穫的投資報酬率,那以男女主角的知名度隨便接出偶像劇或拍支廣告都能讓荷包飽和實在很多,相對於舞台劇需要付出何其漫長的發展與艱辛…何必這麼笨?這齣戲如果再磨個半年、一年一定會有更傑出的表現,但回歸現實,至少在有限的時間裡,大家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光是這點,就應該值得被鼓勵。

還記得剛公佈蘇打綠就是左邊樂團時候,很多蘇打綠版上的粉絲急迫問著打綠在劇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個問題可能到今天都不會獲得終極的解決或論定,因為這就是他們在劇裡的角色!對我而言,青峰像是愛神,是愛神也可以是善良版的安納修;是安納修也可以是一個流浪的歌者;是一個流浪的歌者也可以還是個樂團主唱…對我而言,這個角色並沒有定位不清的問題,甚至定位不清就是他的定位,在各種時刻已各種形式現身,讓遺憾與落寞到幸福的力量更加強大。

此劇的男女配角完全不容忽視!飾演女詩人的小衛讓我相當佩服,除了專業的演技,更多的佩服是她的熱情,我們無法否認在這個世界上,或者越是長大,我們越是徹底的學會了避免麻煩的其身獨善!做好自己、不要製造瓜葛似乎可以活的很方便。可是小衛不一樣,她在劇組裡幾乎從上到下,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能關心,看她拿著歌詞逐字逐句的教導祐祐、柏霖與鈞甯,該有的歌唱表情或者口氣輕重,然後一遍一遍的重來再重來!明宇的劇本上除了台詞還畫滿了音符與記號!導演助理隨時在音響旁邊等待配合播放kala…這些看似瑣碎的動作,卻持續充斥在每一次的彩排與磨練,這也是劇場最讓人著迷的地方之一,一個徹底的團體合作生活吧!

推票過程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大家都飽受低迷,我曾經在半夜寫簡訊給製作人說:『要加油喔』,結果製作人回以:『我沒有放棄』…是什麼讓她這麼堅強,這麼努力的堅強!票房的壓力外,我們在演出前還遇見了颱風,期間沒有人多花篇幅怨天尤人,反而是積極準備著應對措施…颱風並沒有把我們吹散,它讓我們相聚的更加緊密。開演前的拜拜,製作人終於哭了,但這個哭泣不是因為難過,是欣喜著夢終於就要成真。

身為劇組的一份子,實在很難客觀的寫上什麼公正劇評,但我非常自豪,自己身處劇組裡面。因為這不僅僅是我一整年來看過最棒的演出,我更相信,台灣擁有這樣規模的音樂劇是何等的創舉與幸運!

戲結束了嗎?當然沒有,製作人、導演與音樂總監的身上還扛著巨大的貸款壓力,尤其剛剛聽建騏講才知道,因為颱風的關係突然多了接近一千五百張的退票,巨大的貸款壓力又更巨大了…但除了這些,一定還有更大、更誇張的,從《向左走向右走》這裡出發的感動,等待著被渲染…等待著被蔓延。

沒有留言: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