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日記 2008.09.08

徐靖雯以秒殺速度在剛發表完昨天的日記就敲我說:『猴子臉的她還真是噁心』!不瞞你們說,是蠻噁心的…接著依循著日記所述之夢境到了批踢踢《夢版》幫我進行所謂夢的解析(原來批踢踢還有這種版真是太有趣了),其中她問到一個很不錯的問題:『想到她,我想到什麼?是優?是劣?還是?』…我好認真的想了這個問題,問題的最終卻不再像以前可以是條列式的點點點好與點點點壞,我只知道,她是我的好朋友,就像所有我知道是我好朋友的好朋友一般,沒有優劣啊!為什麼要因為我喜不喜歡所以改不改變?可能女生期待的答案在我的字典裡,已經變成了個人特色,我只有選擇要不要坦然接受這些特色!然後在這些特色裡,憑著默契,共同寫下我們的下一個四年或者,永遠?如果是這樣,那我想啊,妳知道我想的。女生又提到了前天日記說到的『家庭』。

其實寫那段日記時候,我完全沒有花多餘時間想過要經營一段多麼順暢或者浪漫的字句,寫出來的那些,就是我最深根蒂固的渴求與慾望!很多人羨慕我有機會拼了命的工作、拼了命的把手邊的工作盡可能做到最好,但這些對我而言真的只為一個目的,就是儘可能愈早擁有建造一個屬於自己家庭的能力。關於功成名就、大師明星…不過是社會在潮流下給你加諸的賦予,稍縱即逝,遑論有人依賴在這些封號裡找到自我價值與信心…真是刻薄。我一直這樣相信著!真正所謂感動與恆久,是一件真誠的愛戀與維繫,兩個人願意相信並且花一輩子守著一個約、守住了彼此。

我的生命沒有辦法對任何人負責,也不打算對任何人負責,這是為什麼我總希望大家對我不要有過多的期待,因為我從來不是個好人,至少不是個負責任的好人。舉例為證,很多人對於姚國禎放棄了大好機會在下半年度去香港為舞蹈劇團做舞台設計,卻選擇留在台灣做一張根本連收歌都困難重重遑論發行的專輯感到失望…有些人對於姚國禎擁有比同班同學早入行的門路,可是他胸無大志、心裡追求的只是穩定的家庭生活感到失望…諸如此類身邊朋友關於『姚國禎』的談論最近常常間接或直接傳到耳裡…!我當然懂得計算,也知道自己常常在大眾的算盤裡做出了太多可笑或者所謂不划算的決定,可是這些就是我最直接的嚮往,如果連這般的誠實都沒有辦法勇敢面對執行,那我實在不配擁有這些好運。

一個人的命長什麼樣子,只有自己最知道…我總是義無反顧的把自己陷入僵局,可是又不夠果斷說服自己那不是愛情!這樣生活好累,可是這就是我的生活模式。回來台北短短幾天,我已經知道我是等不到那個人了,這根本無關乎樂觀或悲觀…而是騙不了人的直覺!說這麼多…我只希望整個自己有機會被重組,如果所謂藝術與才華的代價是敏感過度,那我寧願重來一次,當個頭腦簡單的凡夫俗子。

總是花了好多心力為導演喜歡的劇本做設計,無論有沒有感覺或者有沒有興趣…努力在這些設計裡借用了自己生命的品質與經歷,然而有一天,如果你問我:『這輩子最想接到什麼樣的案子?』…不會是太陽馬戲團的豪華絢麗、不會是郭富城號稱千萬製作的450度旋轉演唱會舞台…我很確定,那會是找到一個人–劇名《我們家》,可是你知道嗎?那一天是不會來到的。

沒有留言: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