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日記 2010.04.22

這些日子,腦子裡面盤旋著許多想像,有些落實得到了進化,有些則被客觀歸類為說法,選擇沉默,因為自知需要時間消磨。

身上的傷逐漸復原,工作之行程安排也讓我必須勇敢面對人群,手上的設計模型差不多陸續定稿…接下來是在新的設計案裡發想闖盪,以及繼續吸取創意把舊有的細節做更極致並小心執行。

昨天經紀人要我進公司一趟,除了簽約接下來即將發行的合輯授權,同時看到《溫室花》第一張的銷量報表,經紀人對這個成績表示滿意,並問我的感覺如何?我很坦白的告訴經紀人其實我每天看到這張單曲都很痛苦,非關音樂、非關創作、非關宣傳的過程,是因為當初生產單曲時的意見相左所以沒有過關的貼紙及紙張材質,甚至後來才從平面設計口中得知的相片解析度問題…每每看著這張單曲封面,我總試圖改變簽名方式或者留言的框格塗鴉來盡可能的讓自己感覺舒適…我說我根本對那些排名沒有感覺,或者那種快樂只是非常短暫,接下來整個晚上看著單曲封面發呆的時間才是難熬漫長…我們為這件事有了很久的拔河,甚至爭執…可是突然之間我明白了一件事,同時忽然想通了好多死角,為什麼要因小失大,為什麼要因為一個無解的現實讓自己如此強迫,在做設計的過程可以混搭天馬行空的振翅飛翔,如同受孕的母親之於整個家庭與肚裡的嬰孩,每個人對這個生命都有獨立的預期…可是在生活裡學會接受才是真正重要的練習,因為他已經誕生,他已經扎扎實實帶來新的課題與使命。

這個會議的進行是必要的,我很開心經紀人願意花時間與篇幅聽這些很小孩的廢話…我答應公司繼續寫歌、繼續創作、繼續規劃下一張作品,而非龜縮的等合約到期,謝謝經紀人與整個團隊包容我的任性與漫無目的,在歌手這個身份。

晚間開了另外一場很特別的會,一個極具衝突感與突破性的樂團邀請為他們首張單曲做平面設計,我開宗明義先是好奇怎麼會找我…一來按照資源分配這個朋友有太多更厲害的人選能夠嘗試;二來其實我甚少跟別人提及自己有在接平面設計的案子,關於時間調配、資源運算…等等,上次接平面的案子已經是一年多前自己在學校的畢業製作了。

這個朋友有趣極了,我們好像認識又好像沒這麼認識,認識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太過熟悉,不認識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好好為彼此做自我介紹。這個朋友似乎迫不及待讓我有更多線索藉由認識在設計上有更多靈感,同時傳達過來滿滿的善意與熱情想關心我最近發生的狀況…他的音樂非常精采,雖然風格多變,雖然有些不會是我平時首選的曲風…但很奇怪向來非常排斥重金屬與嘻哈的我,在他樂團的作品裡面聽到一種無以明喻的誠意,或許用『正向的力量』形容更為貼切,那種戲謔與暴躁竟衍生出一種溫暖,好好玩!甚少向人邀歌的我立即希望這位朋友能夠分我一首歌,哈哈!這是我絕對寫不出來的旋律!期待之後的火花,期待之後能更完整將這個樂團介紹給大家。結束會議這位朋友非常可愛,他說有事情可以跟他講,畢竟他在台北也沒什麼朋友,哈哈哈哈!當然當然好:〉

幾天以來接到許多關心,同時也因為混亂的狀態漏接了好多電話,今天中午寶慧姐打來了,可是一下子沒接到,回電時候寶慧姐沒接然後重新用公司電話打給我,這些小小的細節其實都非常寶慧姐,因為我接下來的很多決定可能導致連電話費都要控制的非常節制。我們聊了家裡的事、我的事、工作的事、未來的事…一過就是半個小時,我很感謝寶慧姐以及夏大哥、丁丁經常偷偷在背後為我做這些設想並大方給予機會,真的,真的,雖然我們各自有一個歸屬要努力,但我一直很掛念並且幸福著出社會以後,有個真正像家的地方常駐心底。

下午進兒童劇團跟導演出發劇團位於五股的佈景工廠看材料,路途之間導演經常容易脫口感謝那些靈感的提供、戲劇動作、風格選擇之於相較偏低的設計費用,我認真的告訴導演這些想法都是多的,舞台設計本來就應該跟著導演一起走路,如果我們彼此是在相防或者牽制,接下來只是打架或是各自分家。換個角度想我應該要感謝我的導演願意使用這些道具與風格化的舞台,否則我也得繼續轉彎找方向…既然要接一個案子,就應該把每個案子當成自己的作品處理,如果要在所有被檢視的時刻都拿『反正他只給我那些錢』當擋劍牌那不是太鄉愿也太丟臉了嗎?這絕對不是身為一個設計者該有的認知與想法。

當我說完這些工作該有的態度,其實回到工作以外的地方也是一樣,為什麼我們要維持這樣鄉愿的關係與對峙呢?改變一種現狀應該是為了提供一種可能,不一定要很激烈或者動用革命字眼,但要確定對自己負責,確定能夠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經過漫長的分析觀察,我需要一個獨立空間,為了工作、為了作息、為了交通方式、為了安全的距離,所以我確定要搬離家裡,學習面對每個月的帳單、繳費與更多瑣碎…因為如此,我要更努力、更積極工作,我要對這個世界更加友善,對。

沒有留言: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