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日記 2008.02.26

結果睡過頭了,九點半的課,九點半才醒來,實在有點糟糕。

今天在家裡忙得焦頭爛額,為了準備《浮士徳》裡面的小樂隊曲目,《瑪格麗特之歌》很有中東民謠風味,不免又要說上帝的眷顧時常環繞,本來希望在過年後能完成的新創作《那天》、《來自台北的信息》未如預期有所進度,卻意外譜出一段《國王症候群》的曲子,當時便深深被濃厚的民謠風所吸引,這甚至可以成為我最喜歡的創作前三名了!偏偏預備編寫《瑪格麗特之歌》的配奏時,馬上聯想與《國王症候群》這速配的組合,加上沙鈴,那真是不自覺熱絡起來,真正弄倒我的是四弦小吉他,雖然前陣子看過新聞好像是日本還是德國的小學已經將四弦小吉他列為國小生的正式音樂課程,但畢竟台灣還是不普遍的,甚至連如何調音都研究了好久,最後跟著歌曲的節奏,將四弦調成類似的頻率,以挑弦方式搭配,然後是溫習久未接觸的口琴與中高音直笛,聽起來很厲害但其實混亂的誇張。不知不覺天色已經昏暗!

傍晚與徐靖雯因為系網的事在簡訊裡產生摩擦,最無奈的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覺得經營系學會和高中經營社團是一樣的,不可能總靠正副社長在衝,即使客觀事實上,我們做了很多有意義而具深度的專欄或訪問,但那始終無法引起觀眾的注目,這很現實,就像《壹周刊》的垃圾內容卻總是遠遠超過《PAR雜誌》的閱讀銷量,想過轉型,也想過怎麼樣的轉型才是合適的,於是做了投票活動,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壓根不滿意自己的組員,在別人提出質疑時,竟然無言以對,然後吃這些悶虧再向我轉告!如果是個性問題,那無話可說,但無法以言以對的原因,是因為連組員自己都搞不清楚狀況,那當然只有被吊起來打的份!於是確定我不要再做這種冤大頭了,如果大家無心那就靜待交接的佳音吧!以為自己已經看很開,但直到現在,我發覺還是充滿怒氣與不滿,最後只能責怪自己沒有領導魅力。在這裡,我想提出很多檢討,抱歉,我試問自己已經努力為組員找很多藉口,可是不通!如果是課業忙碌,我不認為我比任何人閒,整個上學期我發行了一張單曲…做了一次學製設計助理…在外面接了兩場演唱會的服裝製作…舞台設計二的課程我做了超乎老師規定的模型數量…這些都不是用來炫耀自己建造多高的城牆,畢竟太多事情都沒有做好,只是要強調,我的時間沒有比任何一個人多,為什麼我還是抽出了深夜的時間與假日完成訪問或更新內容?組員最積極的時候大概就是追著我要記憶卡,那為什麼連整理照片這件事情都不能花點時間燒錄成光碟繳交?這些話程度上是衝著大二的成員說的,畢竟我知道徐靖雯的狀況。這學期要忙的事情更多了,新的學期製作,有更大的挑戰,接下來還可能會有兩檔獨呈畢製的音樂設計…更何況舞台設計三是最後的衝刺,關乎我的進廳目標。所以這樣吧!大家就開開心心的擺爛,也不要再爲這種事情產生爭執了,可笑。

上週末到估嶺街看了《動物園的故事》,看完的當下,其實蠻納然啞口,這樣的狀況不是很常見,當同學問我感覺如何時,幾乎說不上話。這幾天反覆回想,雖然我不確定導演有沒有想這麼多,但我卻在《赫胥黎》的《島嶼連結論》上找到了這齣戲的重點。故事大綱是兩個男人在公園的偶遇,藉由一大串的通話後,其中一名男子身亡,結束!我中途以為導演詮釋的版本是這兩個男人曾是一對同性戀者,後來其中一方到了年紀,所以成家立業,另外一方則深陷回憶活在如同動物園的框限,就像大部分的電影最近喜歡的拍法那樣。但導演似乎無意這樣呈現,那兩個陌生男子在台北街頭的巧遇,變得極度不寫實,那似乎是一個人也似乎是兩個人更似乎是十個人的單方對話,那在什麼樣的情形下,這個流浪漢(小花)能句句插進高階收入男子(老德)的痛處?以至於個人完全的否定與發狂?結論只有一個,他是個談判高手抑或算命大師,不過當我套上了《赫胥黎》在《眾妙之門》中的理論,逐漸發現這就是一種人的自艾自憐,我們期待被了解、被發現,但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的心情與處境,因為我們都是個別獨立的島嶼,接著努力模造自己置身處地於他人的故事情節,然後感到虛擬的開心與虛擬的難過,依照這樣推論,當對方說了三分話,我們就會以期待被拆解的心態下無形將它增至十分的完全,並且崇拜,“那如果導演有想到這麼複雜”,飾演(老德)的演員實在太遜了,遜到爆炸。

最後想問,到底整個製作團隊,有誰真正到過了–『動.物.園』?

今天心情很差,所以講話很臭…但都是真的。

沒有留言: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