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名人會客室∕淡淡的王世信比較好

【姚國禎∕王三米辦公室報導】傳說中會摔爛學長模型的王三米、圖室逾期不搬就一把火燒光光的王三米、華山畢業展哽咽到無法繼續言語的王三米、年過不惑但看起來依舊精壯的王三米…話題十足的設計大師。名人會客室為您請來你所不知的—王世信。

台大男八舍∕當時我們第一屆到處借地方上課,台大男八舍就是很經典的例子。台大男八舍的時候,工廠是露天的,然後屋頂就像是人家辦桌搭的野台架,沒有屋瓦,周邊圍著塑膠布,就開始在那邊做佈景,常常遇到下雨還得穿雨衣上工哩。校地遷徙的過程先是在辛亥路的國際青年活動中心,然後戲劇系到了台大男八舍,音樂、美術系還在國際青年活動中心,舞蹈系跑到基隆路上的某某技術學院(現在的台灣科技大學)。因為那裡(台大男八舍)本來是學生宿舍,所以它們的餐廳變成我們演戲的排練場,然後中間用一個簾子拉起來,分割成兩個排練場地,所以兩邊排戲你就會聽到隔壁的聲音!宿舍的樓下變成了學科教室,樓上本來是小的排練教室,但是後來有一位羅北安同學在樓上排戲時,因為那個房子非常非常舊了,是日本時期留下來的房子,所以戲排著排著他半個人就插到地板裡面去了!地板太舊都腐蝕掉了,加上他人又很重,所以半個人卡在地板裡面!從此二樓就不准有人上去。接下來學校才搬到了蘆洲,我在蘆洲念了三年。說到我們班的趣事,有很多啊!例如當時有個養鳥的同學,他就每天帶著小鳥上課,而且不是放在籠子裡面,是讓牠在教室裡飛來飛去,那種鳥非常小,所以他上課就常常拿一支針管在那裡“租”(長音)…、“租”(長音)…餵牠吃飯。當時什麼課都愛上,印象深刻的老師像是萍萍啊!我們大二的時候她就來教我們服裝了,還有像是賴聲川的『西洋劇場史』啊之類的。倒是到了四五年級才發現有些不太愛上的課,其中包含老師的關係以及課程內容的關係,例如大五時,我決定不上的課也就是賴聲川的課,我們班大概三分之二的人都決定不上他的課。因為覺得課程內容重複,他開了兩門課,其中一門是必修、另一門是選修,當時人很少,所以就有人兩門課都休了,才發覺兩門課的內容太像,便覺得老師好像有點混。所以我們集體決定不上,最後賴聲川還叫辦公室打電話說︰『你們只要來考期末考就會過!』,可是大家還是不要,零分就零分!我也曾經上課跟鍾明德吵架啊!一門叫做『現代戲劇』的課,從開學吵到學期末。因為他就在強調後現代戲劇的觀念,“任何形式都可以是戲劇”、“任何形式都可以是表演”、“任何人都可以稱之為演員” ,總之就照這個理論一直推下去,那我們就跟他爭論︰『如果是這樣,那我們今天坐在這個教室裡面幹什麼?我為什麼要聽你講話?為什麼我們要接受那麼多訓練?如果按照你的理論的話,那我們這些日子花的錢、花的時間不是全都浪費掉了嗎?那你坐在那邊幹什麼?我們坐在這邊幹什麼?』,就是這樣一直吵、一直吵,吵到最後大家達成一個協議,他說︰『我有我的課程進度要交,你們有你們的想法,我也知道,但是你們讓我把課講完好不好?』,好不容易才修完了這門課!

我長大了∕刻苦銘心的戀愛經驗啊!有啊!有兩段吧!有一段現在想起來很蠢;有一段算是蠻無奈吧!大學的時候我跟一個人在一起,所有的人都反對,身邊的朋友都警告我那傢伙不是個好東西,可是也不管那麼多就在一起了。反正跟那個人在一起之後,我跟身邊所有的朋友都斷絕了關係這樣。有一次他要出差去香港,說幾天以後回來,要我聯絡他哥哥一起去接他,那我也就照做了,跟他哥在機場等了兩個小時都沒看到人、旅客名單也沒有查到他。回到家,那時候也沒有BBCall、大哥大,到晚上又接到他的電話,說有點事回不來,要晚兩天才回的來!確定了班機的時間,我又聯絡了他哥,結果出發去機場前,又接到他的電話,他說︰『我又有事回不來,要晚兩天』這樣,那時我心裡就納悶了一下,覺得到底怎麼回事。終於在機場接到他,剛出海關,他哥走在前面,我們走在後面,他說︰『我在香港認識了一個人』,我說:『這事我們可不可以等回家再說』!當時因為他租的地方房東問題,所以他那時都住我這裡,前後快半年的時間。回到家他就說:『那個人怎樣怎樣怎樣』,我說︰『所以你覺得勒?』,他說︰『喔!沒什麼啊!反正我香港也不可能常去。』我說︰『Ok!Fine!那事情結束就這樣算了,如過有那麼一小段事情,那你跟我說了也就算了』,可是當天晚上呢!他就在我的宿舍用我的電話打去香港找那個人,嘰嘰咕咕、嘰嘰咕咕就在那邊講,我沒說什麼,但他開始每天下班回家就開始打電話過去,到了第四天晚上,他電話講到一半,我說︰『你打這種電話可不可以不要在我面前打』,他就說︰『喔喔喔喔!』,接著拿著無線電話跑去廁所講,好…我等他講完電話,我就說︰『你覺不覺得你很“誇張”』,因為當時他住在我那邊,水電房租都是我在付也就算了,然後你還用我的電話、我付的電話費去跟對方講長途電話,你有一點“同情心”好不好?Ok!Fine!大概過了一個月之後,有天他跟我講那個人要來台灣了,我說︰『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你希望我請他吃個飯、見個面嗎?還是你希望我離開不要見面?』,他說︰『我希望你們不要見面』,我想說Ok!Fine!就硬接了一個case,巡迴了一個禮拜不在家,算了!結束以後回到家,他還是什麼都沒說。事情又過了一段時間,他說他找到了一個房子要搬走,搬就搬吧!大概兩個禮拜後吧!我受不了,打個電話給他,我說︰『我們現在到底在幹麻?』,他說︰『有些話一定要說的那麼白嗎?』,我說︰『Ok!Fine!你給我一個答案,我知道了,這樣就可以了』。(那你那些朋友呢?)就沒事啦!反正人家說見色忘友、見色忘友,朋友是永遠跑不掉的啊!等到沒有了色,自然就朝朋友那裡投懷送抱啦!(那現在要你選擇同樣的狀況,一群朋友跟戀人只能選一個,你還有勇氣這樣不顧一切的去愛嗎?)也許現在不會吧!可是我認為年輕的時候就是該嘗試啊!而且也就是會失敗啊!但藉由這樣你也才會了解到朋友是永遠的,就是說當你發生這樣的行為,如果對方真的是你朋友,他是應該要去諒解你的,當你重回他們的懷抱時,他們也不會怎麼樣追究,大不了就是酸酸的開你玩笑而已啊!另外一個就是我出國唸研究所之前吧!在一起一年多也還好,出國唸書的兩年半當中也都有書信往來,寒暑假我們都會見面,結果唸完書回來後一個月,我忙的不得了,包括找工作、弄房子啊!等一切塵埃落定,我突然回想,發現這一個多月、兩個月以來,要不是我主動連絡,他好像都不會找我。又柪了一陣子,還是這個樣子,可是這在我們前一陣子的來往書信中都看不出有任何問題的端倪。所以我撥了通電話說︰『最近這一段時間我發現一件事情,要不是我主動打電話給你、我沒有找你的話,你從來沒有找過我,是有發生什麼事嗎?還是怎麼樣?』,他就說︰『喔!我想我們不要在一起好了』,我說︰『是有什麼原因嗎?是有別人嗎?還是怎麼樣?』,他一直說沒有,到後來只給了我幾個字,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傷人,他說︰『我長大了』!那沒辦法了,我是這種人,我覺得“破鏡重圓亦有痕”,就是一旦這種話說出口了,我就不會再去妥協或是挽回之類的,鏡子破了就是破了,再黏起來也會有痕跡。我永遠相信一件事情—“陪你走到最後的人只有你自己,所以在任何狀況之下都要對自己好!”,我對自己好的方式是工作,因為我知道我努力地工作可以得到等值的回報,但是你努力地戀愛不見得會得到等值的回報!所以我永遠把我的工作放在第一位。其他的事情都再說!有這些狀況、這些可能的時候,OK,讓它發生吧!然後我真心誠意對待每一天,如果真的不幸有什麼事情、有什麼不好的結果發生時,就讓它發生吧!也只能這樣啊!就看淡一點吧!但是看淡不是要刻意去逃避一些東西,有時候你會變成是刻意不讓那些驚喜發生,這是有差別的。所以我還是覺得工作上的回饋是最直接的,如果你要期待感情上的回饋,那真的太蠢了。陪你走到生命最後的還是只有你自己,能夠在你盤算中的也只有你自己!

X小姐∕近期比較滿意的作品有《X小姐》、《莫札特謀殺案》、唐美雲的《無情遊》、《人間盜》,表坊的《永遠的微笑》吧!《X小姐》跟《莫札特謀殺案》的經驗是和導演合作的非常愉快,因為溝通非常充分,想法跟最後的執行程度都非常非常接近!從一開始的想法到中間的溝通過程、改變至所有的東西,都在掌握中,呈現的效果甚至比預期都好。《永遠的微笑》我喜歡那個情境,我是一個很多愁善感的人,所以對於那種多愁善感的東西特別有興趣,尤其在燈光方面來講,因為那次的燈光跟舞台都是我做的,所以最後幾個畫面我覺得跟戲劇的搭配達到百分之一千的摧淚效果!至於唐美雲,雖然她的東西是傳統戲曲—歌仔戲,但我覺得她是在藉歌仔戲的殼,但講的都是很現代的想法;很現代的問題。尤其《無情遊》講到女人很深處的那個鈕!(劇情大綱︰描述一個手巧心靈的女子,在她青春無暇的時候遇見了所摯愛的人,她曾用精彩絕豔的女紅,繡出她對生命、對愛情的熱情和嚮往,然而貧困的家境卻左右了她的命運,讓她含淚忍悲,嫁入豪門為妾。當深愛她的癡情鑣師慫恿她私奔遠走天涯的時候,她一度想要拋夫棄子,奔赴情人的懷抱!但終於,鑣師絕決地轉身離去,她留在「枷」一般的家,失去靈魂,空洞地活著,盡傳統為人妻為人母的責任,直到丈夫死去。在丈夫的靈堂中,她的青春之夢竟藉著兒子對愛情的抉擇,再一次衝擊她早已死寂的心,也即將揭開她隱藏了十八年的祕密情事……)。《人間盜》它好玩的地方是沒有一個角色是好人,有一個是強盜;有一個看似正直的官,但其實說話是十分迂腐的讀書人,而他卻深信自己的那一套邏輯。我覺得整齣戲很適當的反映當下社會的一群狀況,說明了其實你每天生活不可能面臨到所謂的民族英雄!(劇情大綱︰官有官盜,民有民盜,官~盜名盜權,民~盜利盜財,在一個巧合下,官盜民盜全都兜在一塊……大盜王朝、馬漢原是善良百姓,卻因地方饑荒被迫饑寒起盜心,最後走上大?這條不歸路。一日夜晚,他們來到京城行竊,不料竟是闖入御史的官邸,御史為官清廉,兩袖輕風,但對權力慾望過度迷戀,結果大盜倆不但沒偷到錢財,反倒不小心聽聞到一樁批判聖上、意圖不軌的事來。大盜雖自身不正,卻也因從小看戲知曉忠孝節義的情操,因此大盜極不滿御史對皇上的不忠,於是將御史綁架起來,不料御史譏諷大盜不明事理,助紂為虐,大盜與御史起衝突,他們從彼此的敵對、企圖殺害、激辯,再到彼此的深覺相似及投緣,最後他們決定要雙方合作,幹一件互蒙其利的大事來……不料事出意外,就在他們的合作正要展開時,朝庭中握有生死大權的周公公來到,這時候,大官們紛紛推卸責任,十足的顯露人性的不堪。不料峰迴路轉,竟又跑出一個出人意表的結局來……)。藉由喜劇的方式、流暢緊湊的節奏,使整齣戲力量很大!

獻給∕劇場新鮮人的結論—態度上應該要讓自己像一塊“海綿”,在這個階段所有的東西都該想盡辦法往裡面吸,到未來會變成什麼東西沒有人知道,但這些累積都會在你往後無論讀書或工作上形成一個靠山!我也不曉得高中的時候背那麼多文言文幹什麼?但是就背吧!死讀就死讀吧!大學時這禮拜兩個劇本;下禮拜三個劇本,就努力的讀進去!逐漸逐漸到了你比較年紀大的時候,回頭看,才會發現原來這些東西是在我這個時候有用的。如果說今天別人問︰『身為劇場人,你有沒有讀過羅辛的劇本或者是契科夫的劇本?』,你好逮要知道他的《櫻桃園》、《三姐妹》、《海鷗》吧!像我大學的時候契科夫真的每讀必睡,我真的不懂那個戲要幹麻?反正讀完了也就讀完了。可是兩年前做《櫻桃園》的時候,當我回頭去看那個劇本,我完全可以體會當時劇作家想說的話。年輕時看不懂是正常的,畢竟你又還沒到劇作家有此人生態度與看法的心智年齡,但是若沒有你當初唸過的那些基礎來做現在前後情境的對照,你現在才讀,便不會有那種強烈的感嘆,原來我當初那個年紀時看的喜劇演員的那一群人,就等於現在回頭看我自己年輕的時光。很多時候你必須要有前面的累積,當後面再反芻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前面那些東西是在幹麻的。所以切記—讓自己像塊海綿,沒有設限的先吸再說。

沒有留言:

姚國禎相關經歷


劇場方面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排演基礎期末呈現《夢幻基排》|導演助理

2006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表演Ι期末呈現《單身套房》|演員
■國際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參展影片《洗澡》導演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魔法精靈》|服裝執行製作群
■一元布偶劇團|《遇見莫札特》|服裝設計助理暨執行製作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SHE_移動城堡_演唱會》|服裝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Ι期末呈現《降E大調三重奏》|舞台設計
■超級圓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惠妹_愛上卡門_音樂劇》|舞台執行

2007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亂世家人》|服裝設計助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威尼斯商人》∣燈光執行製作群
■非常林奕華|誠品春季舞台《包法利夫人們_名媛的美麗與哀愁》|燈光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一口箱子》|舞台執行製作群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畢業製作《懷爾德給蒙哥馬利的一封信》《1:24混合發作》《房間》舞台製作群
■天使蛋劇團|夏季公演《快樂村的頭箍》|演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吶喊竇娥》|舞台設計助理

2008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夏季公演《歌德浮士德》|音樂設計助理暨執行
■好心生教育劇團|《SARS,再見》|影像執行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II期末呈現《最後一夜》|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字幕製作暨執行

2009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傻瓜村》|舞台設計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誠品春季舞台《膚色的時光》|音效製作
■創作社劇團|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導演II期末呈現《海妲蓋伯樂》|舞台設計
■果陀劇場|李立群喜劇《傻瓜村》|舞台設計
■采風樂坊|二胡兒童音樂劇《跳舞吧!孫悟空》|舞台設計
■第11屆臺北藝術節|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音樂會》|舞監助理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寂寞芳心俱樂部》|舞台暨影像設計
■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重新開始》|舞台暨影像設計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開幕晚會《以詩為名的城市》|字幕製作暨執行
■第10屆臺北詩歌節|閉幕晚會《詩人之夜》|字幕製作暨執行
■人力飛行劇團|《浮世情話》|前台行政
■陳玉慧台灣文學獎劇場|《海神家族》|音效製作

2010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甜水灣的石頭船》|舞台設計
■創作社劇團|2010口碑經典再現《少年金釵男孟母》|音效製作
■法鼓山心劇團|六堆客家兒童藝文嘉年華《餅乾冒險 rock & roll》|舞台設計
■大開劇團|《男人幫之異想世界》|舞台設計助理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向,迴》|舞台設計
■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國際論壇|開場示範演出《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Distortion city》|舞台設計
■人力飛行劇團|宮澤賢治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舞台設計助理

2011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舞鈴劇團《秘密花開了》|舞台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南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高雄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香港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中場|空間設計
■銀翼文化工作室|陳建騏與張博智《The sound of live of sound 互動音樂會》台北場|空間設計

影像美術

2010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一刀兩刃》|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外星人愛我》|音樂錄影帶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窗明几淨》|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醉後說愛我》|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電子城市》|平面場景美術
■誠品聲音劇場|世界在我們的耳朵《阿拉伯之夜》|平面場景美術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莎妹15《海納穆勒。四重奏》|平面場景美術


音樂作品

2009

■姚國禎《舞台搭建好了嗎》專輯
(06∕03 發行)

2010

■姚國禎《溫室花》單曲
(02∕03 發行)


演出活動

2009

■姚國禎《舞台落成》慶功演唱會
(09∕03 公館河岸留言)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誠品音樂會(10∕16 誠品信義店音樂館)
■姚國禎《夢流到哪裡》校園演唱會(10∕11 月於大專院校巡迴)
■魏如萱、陳建騏、姚國禎《野薔薇》音樂跨年夜(12∕31 西門河岸留言)

2010

■星光音樂匯《星期三不加班》演唱會
(09∕01 Legacy Taipei 傳)